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行動版選單

最新消息

竹市首座社區篩檢站今啟用 採快篩、PCR篩檢一條龍 市長林智堅呼籲:將資源留給有需要的人
110-05-24最新消息

新竹市首座「社區篩檢站」啟用,今早開站前,新竹市長林智堅前往視察演練,特別感謝醫護人員。市府指出,篩檢站有快篩「組合屋」,PCR篩檢則採「正壓採檢亭」,獨立空調讓醫護有舒適環境,也讓採檢人員「零接觸」高風險者。篩檢採「一條龍」,若民眾快篩陽性,會立刻進行PCR篩檢,並安排以救護車前往集中檢疫所。林智堅市長也特別呼籲,醫療資源有限,「請務必留給有需要的人!」
 
林智堅市長上午在篩檢站開站前,在新竹市醫師公會理事長邱國華陪同下,前往視察開站前相關整備。他指出,篩檢站已經招募了超過50位基層診所醫師組成醫療團隊,要特別感謝新竹市醫師公會與理事長邱國華的無私付出;他說,社區篩檢站採預約制,盼上路後為竹市醫院分流篩檢壓力。
 
林智堅市長指出,防疫有賴全台人民的團結,本次篩檢預約系統,來自台北市立法委員林昶佐協助,居中牽線台灣新創團隊InLine,協助新竹市府設置「快篩預約排隊系統」。透過調整餐廳線上預約系統,快速轉型成篩檢預約機制,1天內就完成系統建置,篩檢者報到資料只要線上登打,減少現場彼此接觸。
 
此外,林智堅市長也特別感謝民間企業資源投入,協助充實社區篩檢站資源,包括金春福營造,從無到有協助市府建置篩檢站「組合屋」,強調「盡市民一份心力、免費贈與」;新竹科學園區廠商普生公司捐贈1萬份PCR試劑、財團法人福爾關懷基金會捐1000片快篩試劑,感謝各界及時雨,資源都會統籌運用在最需要的地方。
 
市府表示,社區篩檢站第一天,準備約80至100件篩檢量能,會視未來實行狀況、醫護人力做滾動式調整。因全面採預約制,民眾可於登記時間再前往;若非衛生局主動通知對象,預約時會詢問是否有相關高風險地區接觸史與活動史,民眾若無,也宣導民眾不需進行快篩,盼將資源留給需要的人,籲不要因恐慌而盲目篩檢。
 
市府說明,預約篩檢民眾務必攜帶健保卡及身分證,也切勿搭乘大眾運輸工具前往,全程需配戴醫用口罩並避免交談,現場報到後即配戴手圈,等候採檢,進行快篩後再前往等待區等待快篩結果,快篩部分,平均約等待10至15分鐘就會有結果。
 
市府表示,若快篩結果為陰性,會請民眾領取自主健康管理資訊後,依指示路線離開篩檢站。衛生局也提醒民眾,快篩陰性不代表「沒有染疫」,若於潛伏期,仍有可能無法檢測出來,一定要持續留意健康狀況並落實防疫,若出現症狀請儘速再就醫採檢。
 
而若快篩結果為陽性,則會立即請民眾前往PCR採檢區,採檢完成後安排搭乘救護車前往集中檢疫所,等待PCR報告,若PCR陽性,則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相關規定,市府協助進行後續確診個案相關措施;若為PCR陰性,則請民眾持續自我健康監測並落實防疫,若出現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。
 
目前依時段,上午以衛生局通知的居家隔離、居家檢疫、自主健康管理者為主要篩檢對象,下午則開放「曾有相關接觸史、活動史的民眾」預約篩檢,可透過專線預約(03-535-5175),或網路預約(https://reurl.cc/1gnae9 )。
 
新竹市衛生局表示,社區篩檢站將持續擴大招募醫護,也為五大醫院分流篩檢壓力,有意願的醫護可撥打專線:衛生局專線03-535-5253;醫師公會專線03-523-0034:或網路表單報名(https://forms.gle/wDT2MAtZt68b4JJi7)。
 
另外,若有各界防疫資源捐贈,也歡迎洽衛生局國民健康科03-535-5515。
 
新聞資料提供單位:衛生局
撰稿單位:公關與新聞科
 

語音播報:
頁數

相關圖片:
瀏覽人次:5589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0-05-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