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行動版選單

健康園地

6分鐘護一生--子宮頸抹片
發布日期: 
109-03-30
類  別: 
健康園地
詳細內容: 

6分鐘護一生--子宮頸抹片

主辦單位:北區衛生所
 
  內  容  
 

 

什麼是子宮頸抹片?
子宮頸抹片是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,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,塗抹於玻片上,經過染色後,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。子宮頸抹片檢查無痛且非侵入性,可以幫助婦女早期發現子宮頸癌前病變。

 

為什麼子宮頸抹片檢查很重要?
子宮頸抹片可以早期發現子宮頸癌,早期治療,國外研究顯示大規模抹片篩檢可以降低60-90%子宮頸癌發生率及死亡率。子宮頸癌是女性常見癌症,國內每年約有2000人得到子宮頸癌,並導致近900人死亡,是婦女不能輕忽的疾病。

 

誰需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?
凡曾有過性經驗的婦女,都可能罹患子宮頸癌,故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三年至少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。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怎麼做?
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,多不會感到疼痛,採檢過程,係將鴨嘴置入陰道,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,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,塗抹於玻片上,經過染色後,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。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前要注意什麼? 
檢查前一定要注意:
1.不要沖洗陰道
2.避免盆浴
3.勿放置陰道塞劑
4.前一夜不要有性行為
5.避開月經期間 

 

當子宮頸抹片異常時怎麼辦?
子宮頸抹片異常並不代表已經患有癌症,必須請醫師做進一步陰道鏡檢查及切片來確認是否為子宮頸癌。
*提醒您,任何一項篩檢都會有偽陰性個案發生,所以即使抹片檢查結果正常,有任何異狀時均應儘速就醫。

 

子宮頸癌抹片結果及後續檢查
結果            後續檢查
1.正常            定期抹片檢查(至少三年一次)
2.意義未明的非典型細胞變化 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
3.輕度癌前病變        6個月後再做抹片檢查
4.重度癌前病變        陰道鏡檢查,切片/錐狀切除
5.侵襲癌           後續檢查,應依醫師指示。
細胞變化已超過良性細胞應有的型態,
仍不足將其列為癌前病變。

 

子宮頸抹片檢查政府有補助嗎?
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,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,請持健保卡至特約醫療院所接受檢查。

 

觀念澄清 
1.已無性生活或停經的婦女,也要做抹片檢查嗎?
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,需10-20年,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,所以,已無性生活或停經,仍須定期抹片檢查。 

 

2.沒有性經驗的婦女,需做抹片檢查嗎?
沒有性經驗的婦女,發生子宮頸癌的機率很低,故可自行選擇做或不做;但家中曾有子宮頸癌前病變或子宮頸癌患者,無論是否有性經驗,宜考慮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。 

 

3.子宮切除後,還需做抹片檢查嗎?
假如妳是因子宮頸癌或癌前病變而切除子宮,由於罹患陰道癌的危險性較高,應定期做抹片檢查。 
假如妳是因子宮良性疾病而切除子宮,則建議妳洽詢妳的醫師,詢問是否需要定期接受抹片檢查。 

 

(本文撰自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)

瀏覽人次:274799 人    更新日期:109-11-0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