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行動版選單
跑馬燈內容 跑馬燈內容

預防注射

小兒麻痺疫苗 Polio(OPV、IPV)
發布日期: 
112-11-27
類  別: 
預防注射
詳細內容: 

小兒麻痺疫苗 Polio(OPV、IPV)

認識疫苗

☆、沙克疫苗:是採注射方式的非活性疫苗,優點是注射後不會引起麻痺症狀,缺點為需採注射式,且無群體免疫效果。
☆、沙賓疫苗:是採口服式的活性減毒疫苗,沙賓疫苗只要口服,使用方便,容易推行,預防效果也很好且持久,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經由糞便排出,使得接觸
者也可以間接得到免疫的效果,同時可造成黏膜免疫力,預防野生株病毒的繁殖及排泄 ,這種效果是沙克疫苗無法達到的。

接種禁忌

⊙發高燒。
⊙免疫缺失者。
⊙正使用免疫抑制劑或高劑量腎上腺皮質素者。
⊙孕婦。

注意事項

⊙服疫苗前後半小時不要飲水或進食,以免疫苗稀釋而影響疫苗效力。
⊙當兒童患有腸胃病或腹瀉時,最好延緩服用。
⊙下列兩類個案因不適用活性減毒口服小兒麻痺疫苗,請檢具醫師開立之診斷證明書、處方箋及備妥冷藏設備至轄區衛生局填寫 申領表領取注射式小兒麻痺疫苗接種。

(1)免疫缺失者:包括HIV陽性個案、先天性免疫缺失症與白血病、淋巴癌等惡性腫瘤病人或接受免疫抑制藥物治療的病人…。
(2)家裡有上述病人之健康嬰幼兒或學童。

瀏覽人次:18416 人    更新日期:112-11-27